东南大学朱光亚老师来校举行专题学术报告会
日期:2021-07-19 14:11:09  发布人:010305  浏览量:891

    7月14日下午,受学校邀请,东南大学朱光亚老师专程来我校作《江苏地域建筑文化解析》学术报告。建筑艺术学院、公用事业学院相关专业老师,古建筑、建筑设计、风景园林、环艺等相关专业同学,以及学校建筑规划设计院、常州市兄弟设计院相关人员近400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党委书记黄志良主持。

黄志良书记首先对朱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朱老师对我校古建专业办学给予了详细的指导,亲手对我校传统建筑与园林实训基地的总平面图进行了绘制,并将亲自主持方案深化设计,希望到场的师生能珍惜学习的机会,认真听讲,在报告会的交流环节上能多向大师取经。

 

在一个半小时多的报告中,朱老师从中国传统建筑解析与传承、天地人与江苏建筑特色、五个文化分区及各区特色等三个方面,对江苏地域建筑文化进行了详细解析。朱老师首先介绍了江苏传统建筑的基本情况,对江苏传统建筑在国内的地位及总体特征进行了阐述。朱老师表示,江苏的传统建筑和其他各省的同类建筑比较,既有江苏特性,又存在一定的共同特征。就建筑文化方面,江苏可分为环太湖地区、宁镇地区、淮扬地区、徐宿地区、沿海地区等五个文化区,紧接着对五个分区中建筑文化的个性和内涵及文化个性背后的自然环境、历史文化与技术方面作了详细的解读。

报告会后的交流环节,在场同学及设计院的同志就传统建筑设计与建造中的实际问题与朱老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朱老师鼓励大家用创新的思维不断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广大的老师和同学深受启发。

会前,黄志良书记在接待室向朱光亚老师详细汇报了学校绿色校园的建设情况及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建设情况。朱光亚老师是江苏省设计大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遗产保护规划与设计研究所所长,中国文物学会传统建筑与园林分会副理事长,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文/唐柏俊,图/陈思峰)

 

核发:010305 点击数:89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苏ICP备09032922号

版权所有 ©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 宣传部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