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艺术学院师生赴焦溪古镇、查家湾乡村开展调研活动
日期:2021-12-30 15:29:45  发布人:010475  浏览量:836

1227日,为更好的推动江苏高校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响应青绘乡村设计号召,建筑艺术学院师生赴焦溪古镇、查家湾乡村开展调研活动。

首先我们去了焦溪古镇。焦溪古镇,位于常州无锡和江阴交界处,因完整保留了1200余年前的江南古村风貌,被列入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图一 建筑艺术学院老师跟学生在焦溪古镇牌前拍照

本次活动由建筑艺术学院陈爽老师、韩轶老师带领29位同学,集体来到焦溪古镇调研。

图二 供人休息的小凉亭

焦溪古镇是一座典型的江南水乡,水网密布,并连接太湖、大运河、长江。古镇整体伴水成街、依水成市、因水成镇,在元末明初形成现有的村落格局,目前仍完整保存了传统特色肌理。历史上的焦溪古镇还凭借发达的水系,成为商贾重镇,在清朝、民国年间,古镇上的商铺涉及粮食、生猪、蒲包、木材、布庄等30多个行业,其中大商号就多达33家。

图三 当地特色的祖宅

咸安桥的桥墩是用大块的直条金山石铸就。桥栏,桥阶都是大块的石条。桥栏桥阶光亮光亮的,还有些缺失。

图四 咸安桥

 

 

接下来我们到达了查家湾村落调研。

图五 在查家湾牌前合照

查家湾人凝心聚力促跨越、谋幸福,在乡村经济发展、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文化振兴、乡村民生幸福等多方面发力,全力建设新时代的美丽乡村。先后荣获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先进村、江苏省级美丽乡村、江苏省级休闲观光示范村、中国最美乡村宜居奖等荣誉称号,真正成为村庄美、产业强、村民富的现代 “山水田园画廊、森林康养圣地”和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图六 墙绘

厚重的历史,成就查家湾的文化底色。

图七 查家湾特色农庄

图八 查家湾园陵园

本次活动,以乡村调研为主题,以美好乡村建设需求为导向,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基地调研,确保美好乡村规划、建设和设计工作真正得到保障,激发了同学们的服务乡村的动能。陈爽/文,韩轶/图)

核发:010475 点击数:83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苏ICP备09032922号

版权所有 ©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 宣传部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