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创新
日期:2021-12-31 11:13:08  发布人:010475  浏览量:914

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特色创新

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意创造能力培养

树立“职业人培养职业人”的理念,建立工教结合、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三位一体”运作体系,形成了“校企共建、专兼融合、工学一体、产学双赢”的办学特色,构建起教学与市场行业发展相对接、与产业标准规范相对接、与岗位实际环境相对接、与学生成才志向相对接,培养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和职业综合素质转化为设计创新创造能力。用创意思维和艺术想象发现学生学习特点,发现潜能鼓励不断创新的信心。通过创意式开放式教学,调动学生创意思维,在创意思维引领下,把课程作业作为创意载体,以作业展为平台,激发创意火花,学生在相互学习中不断促进和提高,共同营造艺术学习氛围。知识与技能结合、实训与实战结合,以创意创新为特色,专业实践和综合素质培养实现了“创新求变、创意求新、创造求进”的人才培养目标。

二、构建专业群“三全育人”新格局

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全面统筹校企协同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增强爱党爱国意识,听党话、跟党走,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教育全面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课程。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建立专业群党组织“三联系”制度。总支委员联系一个党支部,教师党员联系一个班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联系一个寝室,让党的力量和党的声音落地落实落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

实施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双带头人”制度。选拔既具备过硬思想政治素质,又精通专业建设,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能力业绩突出的教师担任党支部书记和专业带头人,夯实党建基础,强化支部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广大师生教学相长的力量,以专业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和社会服务等重点项目为切入点,将党建工作全方位贯穿到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全过程,为专业群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实施“岗赛证一体、德技创融合”的教学模式

融通标准,岗赛证一体。将专业岗位职业资格标准、相关技能大赛、创新大赛的考核标准、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评价标准融入专业群教学标准,教学实施中,人才对“标”培养,确保专业群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全省领先。

强基固本,德技创融合。强化课程思政育人,推动课程思政全程融入课堂教学建设。根据每学年开设的课程,组织室内设计校级技能大赛,通过大赛检验课程教学质量。大赛获奖学生带领室内设计工作室成员进行兴趣学习,通过工作室的创新训练,打造卓越人才成长梯队。技能大赛项目、社会服务项目共同促进技能提升和创新创业意识生成。

四、开发专业群教学资源库

依托“十三五”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成果和疫情期间全面实施在线教学的基础,充分利用智慧职教“专业群信息化教学支持平台集群”,利用国家级工程造价专业教学资源库,不断丰富建筑室内设计个性化资源,建立建筑室内设计教学资源。

核发:010475 点击数:91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苏ICP备09032922号

版权所有 ©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 宣传部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