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日期:2021-12-31 15:55:37  发布人:010475  浏览量:1176

1、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职业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和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全面审视各专业课程设置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支撑度、专业培养方案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发展需求的契合度,充分利用学校绿色校园平台、产教融合

集成平台和现代信息技术,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优化课程设置,改革教学内容,突出专业(群)特色,构建科学完善、符合学生发展需要、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崇绿色、明志向、笃言行、爱技术、敢创新”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调研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筑室内设计行业发展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和建筑室内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现状为调研方向,以适合于建筑室内设计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岗位所必需的技能、知识和态度为调研重点,对建筑室内设计行业发展、人才需求、岗位要求、职业资格和建筑室内设计专业人才培养课程设置、技能要求、综合素养等进行全面调查,为完成三年制高职建筑室内设计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搜集全面、及时、准确、有效的资料。

2、基本思路

通过调查研究,分析建筑室内设计行业发展的趋势、摸清建筑室内设计行业人才结构的现状,把握建筑室内设计行业对于建筑室内设计专业人才的需求状况、相应的职业资格以及行业人才招聘渠道,以此来确定我校建筑室内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教育的改革、培养目标,确定课程设置和课程标准、实训方案等内容。具体工作思路为:

以市场需求确定专业目标岗位

以目标岗位要求进行人才培养方向定位

以岗位目标任务分析构建能力结构及课程体系

借鉴兄弟院校经验,取长补短

综合分析调研信息,拟定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

研讨论证初步方案,优化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

二、调研的内容与方法

1、调研内容

1) 建筑室内设计相关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2) 行业企业在高职层次专业人才使用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以及有关建议;

3) 企业对应岗位基本情况及专业人才需求情况;

4) 企业对于对应专业课程及专业核心课程的设置及要求;

5) 企业相关岗位技术人员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

6) 同类院校相关专业开设状况、专业建设思路及建议;

7) 相关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现状与发展前景,

8) 邀请行业及业内专家进行研讨。

2、调研对象

我校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开发组全体教师在二○二一年一月至七月期间,先后在常州、南京、苏州等城市的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调研,另一方面走访了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建设职业学院、苏州工艺美术学院和上海印刷出版高等专科学校等高职院进行建筑设计专业开发调研。

1)建筑规划设计、房地产企业等相关单位

本次调研共发出调研问卷15份,收回有效问卷15份,调查走访了调查走访了南京国豪装饰安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市规划设计院、江苏筑森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江苏朗伽设计营造、常州恒晶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常州雅盛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常州志邦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常州鹏宇装饰有限公司等18家建筑装饰设计相关企事业单位,这些调研对象均是甲级、乙级资质的设计单位以及行业内知名企业。

2)高职院校

走访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建设职业学院、苏州工艺美术学院等高职院交流办学经验,通过网络收集黑龙江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高职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等建筑设计专业的相关信息,了解其建筑设计专业的招生情况、培养情况、就业去向、办学模式、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相关信息,学习同类学校办学的成功经验。我们还深入学习了黑龙江职业技术学院OBE的教育理念以及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思路。

3、调研方案

1)文献与网络信息调研

查询建筑室内设计行业网站、教育部网站、维普数据库、万方数据库、cnki、同类院校网站等,收集建筑室内设计政策法规、室内设计行业发展、从业人员的岗位能力、人才结构及知识能力要求都等领域研究结果,归纳、提炼、整理与本项目有观点信息与焦点问题。

2)问卷调查

通过前期的初步访谈调研,选取具有代表性的调查对象,有专业教师及实习学生以邮寄、当面作答的方式。

3)团体访谈

针对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由专业教师负责组织了团体访谈,访谈对象包括实训基地负责人、实习带教教师、实习生,用人单位负责人、人力资源部经理、部门主管、同类院校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深入了解行业、企业的观点及意见,为建立高职建筑室内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供参考依据。

4)个人访谈

采用目的性抽样,抽取建筑室内设计行业专家建筑装饰机构负责人、人事经理、技术人员、同类院校专业带头人及骨干教师共10人,以“建筑室内设计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岗位基本情况及人才需求情况”为主题进行开放式访谈,采用笔录的形式,全部访谈结束后,对访谈记录进行逐字逐句分析。

5)对比分析

依据多所院校开办本专业的年限、毕业生届数、招生规模、师资状况、实训条件的情况,选择四川建设职业学院苏州工艺美术学院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3所院校的相关类型专业作为典型样本进行分析。从招生就业情况、课程建设情况、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实训基地建设情况共四个方面进行对比分析,为探索课程建设标准、师资队伍建设标准及实训基地建设标准提供参考依据。

4、质量控制

1)调研方案设计

结合当前建筑室内设计专业教育发展的现状,查阅国内相关文献的基础上设计本次调研方案,并经过论证,保证方案实施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2)调研人员的筛选与培训

参与调研的人员均熟悉本专业,并经过同意培训,明确调研的目的和意义,掌握调查方法与技巧,保证调研质量。

三、结果与分析

(一) 行业、专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1、我国建筑室内设计行业现状与趋势

建筑室内设计作为建筑室内装饰工程从投资到终实现过程中承前启后的核心环节,是为室内装饰工程项目提供技术和管理服务的智力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行业,是将装饰工程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主要途径之一,是推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产品创新的主要平台,是带动相关装饰材料、装饰施工等行业发展的先导。同时,建筑室内设计作为与空间相关的文化创意设计,其设计构思、空间组织、平面布局和装饰处理等必须和当时的哲学思想、美学观点,当地的民风民俗、历史文脉紧密结合。建筑室内设计的总体艺术风格往往能从一个侧面反映相应时期社会物质和精神生活的特征。建筑室内设计其本质就是将工程技术与文化创意相结合的创造性工作,具备工程技术与文化创意相结合的双重属性。

1957 年,美国室内设计师学会(ASID)的成立标志着“室内设计”的专业独立地位在世界范围内确立。在中国,建筑室内设计行业是一个朝气蓬勃的新兴行业。改革开放前,装饰设计只是国家计划经济下的附属品,没有自己独立的地位。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建筑室内设计的设计范围从初仅为星级酒店室内装饰而遍及各类空间以及千家万户的家庭装饰;专业作品由早期抄袭模仿“港澳风”“欧陆情”而逐步趋向理性分析,不乏追求创新、表现个性的佳作;专业队伍从初依附于施工企业而逐步形成有一定专业理论基础、注重工程实绩的相对独立的设计群体。室内设计在中国虽然起步较晚,但在城市化浪潮、建筑装饰行业迅猛发展的大环境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经过三十多年的设计实践和理论研究,室内设计从初创走向成熟。

根据《2020年江苏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建筑业稳定健康发展。全年实现建筑业总产值35251.6亿元,比上年增长6.5%;竣工产值25483.0亿元,增长4.2%;竣工率达72.3%。全省建筑业企业实现利税总额2304.2亿元,比上年增长1.0%。建筑业劳动生产率为36.2万元/人,比上年下降0.3%。建筑业企业房屋建筑施工面积267407.7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4.7%;竣工面积77802.9万平方米,下降0.1%,其中住宅竣工面积57034.4万平方米,下降1.0%。由此可见,江苏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带动建筑业发展,形成了对建筑室内设计人才刚性需求。

2、我国建筑室内设计行业发展前景

1)二、三线城市经济发展迅速、新增建筑带来的装饰需求增长强劲随着国内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二、三线城市经济的崛起以及在地区中的经济影响力越来越大,对城市旧城改造、新城新区建设,高速公路、铁路、港口、机场新建扩建等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不断扩大,投资规模金额巨大。投资需求的强劲,将促进各地 GDP 的快速增长和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快速扩大。同时,二、三线城市商贸业和旅游业的发展也是带动建筑装饰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由于商业地位和旅游吸引力的提高,国内外大中型企业分支机构大量入驻,商务活动、旅游观光人数均得到提高,写字楼、星级及商务酒店、会展中心、购物广场等商旅及配套建筑都进入大规模新建与改造中,不仅增加了建筑装饰行业的市场规模,而且对装饰的质量、档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推动了建筑装饰行业整体水平向更高层次发展。

2)建筑业竣工面积持续高速增长为行业提供强大的需求保证

随着存量商业营运用房、住宅数量的增长和二手房交易市场的成熟,既有建筑整体及局部的更新改造等存量需求不断扩大。建筑业竣工面积是装饰行业存量需求较为准确的前瞻性指标。据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的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2019 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共 132194 亿元,同比去年增长 9.9%;其中住宅投资 97.71 亿元,增长 13.9%。东部地区开发商投资 69313 亿元,同比上年增 7.7%;中部地区投资 2758 亿元,同比增长 9.6%;西部地区投资 30186 亿元,同比增长 16.1%。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达到 893821 万平方米,同比上一年增长 8.7%。其中,住宅施工面积达到 627673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10.1%;住宅新开工面积达到 167463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9.2%。尽管我国经济增速有所趋缓,建筑装饰行业运行的宏观经济环境并没有实质性的恶化,房地产调控、政府停建楼堂馆所等政策并没有导致装饰市场总量的缩水。新型城镇化与建筑品质消费所创造的巨大的市场需求,将支撑室内装饰行业继续维持较高的发展速度。

3)公共建筑装饰行业拥有巨大市场潜力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公共建筑投资保持快速增长,特别是 2008 年北京奥运会、2010 年上海世博会、2010 年广州亚运会、2011 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大型国际活动,带动了大批体育场馆、会场馆、酒店、机场等公共建筑装饰需求的持续大幅增长。旧的办公建筑设计改造与新的办公建筑规划设计需求将为行业的稳定发展提供市场保证。

(二) 建筑室内专业岗位人力资源需求现状

已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室内装饰行业总产值已超过2万亿元,装饰设计企业30万家,室内设计从业人员达150万人。中国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装饰大国,人才需求量及其巨大。高职大专层次的入职初始岗位是设计师助理、施工图绘图员、效果图绘图员、家装顾问等,入职薪酬大多一般为2500-5000元/月。有 5-10 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室内高级设计师、室内主任设计师、室内设计总监、软装设计师年薪十几万至几十万元。

(三)岗位工作任务及岗位能力要求

1、职业岗位分析调研

根据调查显示:从目前的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综合发展情况看三年制高职建筑室内设计专业人才适应面广,受到行业和企业欢迎。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于中小型装饰设计企业。具体适应的企业与岗位有:

1)主要就业岗位:

面向建筑装饰设计单位、软装设计公司、家具设计公司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以建筑装饰企业一线的室内设计员、软装设计师、家具设计师、施工图深化设计师为主要就业岗位。

2)其他就业岗位:

以施工员质量员、资料员等技术岗位为其他就业岗位群。

3)发展岗位

以建筑装饰设计企业设计总监、项目经理、设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相关技术管理岗位为发展岗位群。

2、岗位对未来高职人才的要求

在访谈和调查中我们发现:企业最欢迎的毕业生是有较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过硬的专业技能,毕业后能直接参与设计项目,并不在意学历的高低,学历和工作能力不一定成正比关系。但在未来的发展中,高职以上学历的要求还是较注重的。 具体数据见柱状图。 另外,在谈到未来毕业生的能力要求时,绝大部分建筑装饰设计企业认为操作应用型的毕业生应为学校培养的主要目标,同时注重学生素质的培养。

企业最需要的技能与知识为:

1) 对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2) 协调工程设计与施工,指导施工人员现场施工的能力;

3) 与客户进行良好沟通及业务洽谈的能力;

4) 制作室内设计效果图及施工图绘制的能力

5) 完成不同类型的室内外工程项目的方案设计能力;

6) 室内外设计常用材料、施工组织、质量检验和工程造价知识。

对于三年制高职建筑室内设计专业毕业的学生,企业更注重的是学生的室内设计效果图及施工图绘制的能力。

3、建筑室内设计行业岗位群设置情况与要求

  据统计调查,建筑装饰企业主要分两大类:专门从事装饰设计的设计公司及从事装饰设计与施工的装饰公司。一般设置的岗位有(根据主次排列):设计员、绘图员、装饰施工管理员、业务员、预算员、材料采购、资料员等。在访谈过程中了解到设计员岗位紧缺。由此分析我校的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学生培养目标以室内设计人员为主。重点围绕室内设计员、绘图员岗位群培养专业人才。

建筑装饰行业岗位群设置权重表

 

室内设计员

绘图

业务

施工员

预算

资料员

其他

主要

 

 

  

 

 

较主要

 

 

 

 

一般

 

 

 

 

 

4、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学生综合职业素养要求

 

在本次调研中,企业都表示青睐具备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精神、团队合作和沟通协调能力、积极的工作心态和良好的心理素质的高职建筑室内设计专业毕业生(见图五)。因此,我校应对三年制高职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学生加强职业指导工作,培养学生的心理承受力、抗挫折能力,重视学生的心理辅导,引导学生适应不同的企业文化;引导学生关注行业的变化与发展,使其知道如何成长为一名高素质的建筑室内设计技术专业人才。

(四) 其他院校同类专业办学情况

1 、全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点分布情况

目前,全国有100多所进行建筑室内设计的高职院校,如: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工程职业学院、广西工程职业学院等。

2 、同类院校建筑室内设计专业招生录取及就业情况

建筑室内设计专业,自改革开放以来,经历了飞跃发展过程。社会需求度逐年提升,由此带来专业设计人才缺口突现,社会需求量每年突破近百万,所以同类院校招生与就业情况良好。

3 、同类院校相关专业建设情况

通过对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建设情况调查得知如下几点:

1)课程建设情况

以工作过程为导向,重构科目课程,确定专业学习领域。实施校企深度合作,搭建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与改革精细化管理平台,校企合作共同制定课程标准、专业技能标准、职业资格标准,参照专业技能测试标准,实施专业课程考核评价体系改革。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要求出发,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探索,推行项目教学。为突出建筑室内设计专业设计与绘图实践能力的培养,开展了住宅、酒店、商场、办公等设计专题的项目教学,在项目教学中,突出了工作实践,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根据项目情况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发挥项目课程的效果,既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的职业素养。

2)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对每一位青年教师都制定了详细的培养计划和保障该计划得以实施的各项制度。其中包括互相听课制度、青年教师助课制度、开展教研和科研课题制度、围绕课程到实训单位实训制度等。

3)实训基地建设情况

实训基地的建设紧紧围绕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课程教学的需要建立以观摩为主的静态性实训基地和以操作为主的动态型实训基地,以及动静太相结合的实训基地。

 、结论与建议

1、行业分工越来越细,企业对学生专业技能要求更高

根据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和目前行业情况,我们对本专业毕业生初始就业岗位进行重新梳理,确定本专业初始就业岗位为施工图绘图员、效果图绘图员、设计助理和家装顾问,这些岗位所需要的岗位能力主要集中在:施工图绘制、效果图制作、方案设计与表现、设计沟通等方面,工作中常用的软件有 AUTO CAD、3D MAX+VRAYSketch Up、Photoshop 等。同时建筑装饰行业数字化转型提速,国产软件替代大幕拉起。因此,我们将在 2021 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对专业课程进行调整,结合“1+X”室内装饰设计员考证增加室内设计职业技能实训,增强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2、企业除了对专业技能有要求外, 更强调建筑室内设计人才的综合素质企业最看中的职业意识前四位分别是勤奋刻苦、能承受困难与挫折、职业道德与忠诚、学习与创新能力、协同合作能力。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我们会在今后的专业人才培养中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依据专业培养目标,结合学情及课程特点,联合思政课教师,选择课程内容中的思政映射点,结合建筑室内设计行业人才的职业素养需求,挖掘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贯穿教学各环节,建立课程思政案例库,使课程内容与职业素养需求对接。培养学生从单一的专业思维转换成复合的系统思维,把职业操守、人文素养等知识内化为个体的德行和能力,从而进一步加强家国情怀、工匠精神、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等价值观的塑造与引领。

3、室内装饰设计企业大多数有合作意愿

室内装饰设计企业大多数有合作意愿,大多企业愿意在实训条件建设方面参与专业建设,接受学生短期实训或学生顶岗实训;部分企业愿意在师资和课程建设方面进行校企合作;一些行业的能工巧匠和管理者有意愿在专业教学上进行资源共享、技术技能传授等。

我们将积极地、逐步地拓展校外实训基地。实现主干课程都有对应的校外实训基地;并实现校外实训基地具有层次性,如从一般资质的装饰工程公司到具有甲级设计、一级施工资质的装饰工程公司,在不同的经营规模及层次都有实训基地。争取校外实训基地的数量达到一定规模,能完全满足教学多层次全方位的需要,使学生对市场各个层次,各个方面的不同的要求与需求都能有实践经历。

核发:010475 点击数:117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苏ICP备09032922号

版权所有 ©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 宣传部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