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浸人心,文化共传承——建筑艺术学院师生走进杨桥庙会
日期:2024-03-19 14:24:10  发布人:010301  浏览量:12

为深入推进学校实践育人工作,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常州本土的非遗文化,3月17日,建筑艺术学院古建筑专业23级同学一行51人走进杨桥庙会开展“非遗浸人心,文化共传承”非遗文化传承主题活动。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副校长袁乐带队,建筑艺术学院院长林改、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燕飞、专任教师刘雨卿、就业辅导员黄计栋全程指导了活动。

此次活动共分为两个模块:杨桥村参观学习和非遗项目实践体验。古建筑同学们到达杨桥村后,首先参观了“堵宅”德育教育基地、太平庵、红色交通站等,杨桥庙会传承人朱寿康向同学们介绍了杨桥悠久的发展历史和当地的民俗文化,讲述默默奉献的民间艺人,秉承工匠精神的传统,恪守传统文化的规范、程式。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常州传统文化的魅力,对杨桥非遗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激发了同学们对非遗文化的热爱和传承。第二个模块是非遗项目实践体验。古建筑同学们在学习杨桥非遗文化后,兴致勃勃地加入到“调三十六行”非遗巡游的队伍中,在古镇的街头巷尾巡游,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庙会巡演不仅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杨桥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桥庙会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于宋代,盛于明清。每逢二月初八,在杨桥太平庵内外隆重举行,由民间艺人表演的调三十六行、调犟牛、舞大刀等节目组成,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慕名而来。

此次活动不仅让城建的学生体验到杨桥非遗文化的魅力和其传承的重要性,还感悟到一代代非遗传承人矢志不渝的坚守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传承非遗文化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下一步,学院将充分发挥高职院校在非遗保护和传承过程中的作用,搭建常州地区的非遗传承平台,让专业育人与非遗传承互促互生,焕发新活力。(文、图/黄计栋、刘雨卿 复审/许彪 终审/袁平)

{B1F3E39C-9D22-4d6e-BB45-7B80524EC3B2}.png


af4927cbe6940472f28bb42a89a54d2.jpg

核发:010664 点击数:1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苏ICP备09032922号

版权所有 ©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 宣传部主管